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民主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正文
在天津理工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09-05 15:14  

天津理工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工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次会议文件之

 

工会(教代会)工作报告

——在天津理工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暨工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24月22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学校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和大会主席团的委托,现将学校工会工作、教代会工作向大会作报告,请代表们予以审议并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的工作回顾

2021年学校工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上级工会的指导帮助和各基层分会的密切配合下,结合疫情防控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整体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工会工作职能,服从服务发展大局,凝心聚力,扎实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履行政治责任、强化思想引领,夯实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群众基础

1.加强政治担当,深化教职工思想引领工作。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开展教职工师德征文与师德演讲比赛、“我心向党”红色经典网上观影、师生合唱展演等活动,把主题活动与落实我校“十四五”规划相结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2.大力弘扬三种精神,发挥劳模辐射带动作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发挥劳模工作室作用,在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基础上,持续完善运行机制,引领劳模创新工作室提质增效,提升工作室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能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工会干部参观劳模事迹展,宣讲劳模故事,让劳模精神走进职工心坎,坚定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2021年我校鲁统部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二)深化民主管理、抓实民主参与,激发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力

1.发挥工会、教代会平台作用,提升民主管理能力和水平。组织召开了天津理工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大会听取并讨论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天津理工大学“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规划(草案)》、《天津理工大学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意见(草案)》、《2021-2024聘期全员岗位聘用实施方案(草案)》,审议了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共收集来自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意见建议165条。

2.建立和完善向群众汇报制度,提升民主管理质量和成效。结合代表的意见建议逐条建立落实台账,发挥好协调督办作用。组织召开代表意见建议专题反馈会,建立代表团团长与意见建议承办部门面对面沟通机制,将落实结果向代表及时全面反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梳理三届三次工代会、教代会代表的意见建议,凝练落实“为师生办实事”重点项目25项。

3.加强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大会)指导督查工作。按照《天津理工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则》的要求,拓展基层学院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渠道,强化二级教代会建设。

(三)围绕中心工作、推进改革创新,凝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1.组织教学基本功竞赛,促进青年教师交流和发展。2021年,212名青年教师参与了14个基层分会的初级选拔赛。其中,46名青年教师入围校赛,参加了学校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9名选手将代表学校参加天津市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

2.持续推进“明理沙龙”平台建设,创办“明理青椒沙龙”促进学科交流合作。2021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第8-12期“明理沙龙”,举办“明理青椒沙龙”两期,有力地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交流合作。

3.多措并举抓落实,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校工会把消费扶贫作为落实乡村振兴重要抓手,通过832平台、扶贫地区产品进校园等方式,助力帮扶地区产品销售。本年度工会共采购帮扶地区产品用于职工福利和慰问品总计33.35万元,组织扶贫地区优质产品进校园活动,教职工自愿采购扶贫地区产品约1.53万元。

(四)聚焦教工需求、深化精准服务,增强教职工幸福感、获得感

1.实施多方位送温暖服务,确保普惠性政策落实落细。2021年度为全校教职工发放生日券、中秋新年普惠性福利; 组织“夏送清凉”,慰问一线教职工1836人;中秋国庆期间,慰问院士、劳模、驻村干部等先进教职工59人。

2.为教职工身体健康保驾护航,认真做好教职工体检和医疗保障服务。今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为做好此项工作通过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圆满完成2400余名教职工体检工作。在做好正常体检项目的基础上,对有个别自费体检项目需求的教职工额外增加体检项目。因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为教职工体检结果咨询方式,由常规的现场咨询改为电话咨询和现场咨询相结合的方式。

3.树立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题落到实处。一是及时完善大病困难教职工扶助机制,为全校1917名在职教职工办理重大疾病及住院互助保障计划。截至目前累计慰问病困教职工近百人,发放各类专项慰问及福利共计149.6万元。二是在“为职工办实事”中继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体育部联合举办“奋进少年 享健康强体质--教工子女体育技能公益培训”;制定了《天津理工大学2021年10项“为师生办实事”项目的通知》,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三是助力疫情防控,为全校教职工发放健康包(1917份)。

4.多渠道丰富群众性文体生活。举办了2021年度教职工运动会、女教职工三八节系列活动、教职工乒乓球大赛、教职工健身走等活动,组织开展了广场舞、太极拳、瑜伽、声乐等系列培训班。

(五)加强自身建设、主动服务基层,践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理念

1.营造“家”的温暖,主动为基层服务。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工会组织,让基层工会真正建成教职工的温暖之家。2021年,校工会继续推进“职工小家”建设活动,设立专门建家经费,投入资金10.5万元支持小家建设,实现21个基层分会“职工小家”全覆盖,进一步激发基层分会工作热情,增强基层分会组织活力。

2.加强调研,拓宽工作路径。接访兄弟院校调研10余次,针对教职工福利、工会经费管理、教职工身心健康、工会工作改革等问题开展交流探讨,力促工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1年以来,教代会、工会的各项工作,都离不开学校党委的领导、校行政的支持和二级单位的帮助,离不开全校教职工的努力与配合,每项工作和成绩都凝聚着全校教职工的智慧和汗水。在此,代表校教代会执委会和工会委员会,向各级领导和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2021年,教代会、工会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对教职工的意愿和诉求了解得不够广泛,组织开展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不够丰富,服务基层工会的招法还不够多。对此,我们都将认真解决和改进。

二、2022年工作展望

2022年工会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瞄准工作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学党史、悟思想、开新局,以凝心、用心、精心、贴心、开心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服务学校大局中彰显工会地位、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彰显工会作为、在服务职工群众中彰显工会优势,出实招、办实事、见实效,全面助力学校事业发展,为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理工大学建设而努力奋斗。

(一)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切实抓好思想引领

1.做好劳模示范群体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配合上级工会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高质量做好评优评先工作。

2.开展丰富的师德师风宣传活动。围绕学校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要求,注重多部门联动,主动协同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师德师风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

3.加强新时代教职工文化建设。以迎庆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三八国际妇女节、劳动节、教师节等重大节日为着力点,组织开展多样的文体活动、竞赛活动等,加强教职工思想引领。

(二)立足学校发展大局,积极推进民主建设

1.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通网上提案系统,做好三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和处理工作。

2.加强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大会)指导督查工作。按照《天津理工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则》的要求,拓展基层学院教职工参与学院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渠道,推动基层发展,强化二级教代会建设。

(三)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助推教风学风建设

1.助力教师队伍建设,为青年教师交流搭建平台。开展青年教师需求调研,主动做好服务,继续组织举办“明理沙龙”、“明理青椒沙龙”,为青年学者搭建交流平台,为青年教师成长引航指路。

2.助力教风学风建设,开展教职工岗位练兵活动。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与教学竞赛、劳动技能比赛等活动,激发教职工劳动热情和活力,提高教职工业务素质,促进教职工队伍建设。筹办我校首届“实验系列教师基本功竞赛”。

(四)创新内容和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工活动

1.广泛开展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活动,围绕促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的目标,组织策划好全校性的文化体育活动,满足教职工多元化的需求;组织选拔优秀职工参与上级工会各项活动,展示我校教职工风采;开展校际间文化体育交流活动,扩大学校影响。

2.加强教职工社团建设,支持社团协会自主开展活动。加强对教职工社团协会意识形态领域的管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扩大活动覆盖面,推动教工社团健康、有序的发展。

3.2022年按照“一院一特色”的思路,深入推进基层分会“职工小家”建设,开展基层分会“职工小家”验收评比挂牌机制,推出一批示范性职工小家。

(五)多措并举竭诚服务,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

1.做好教职工生活保障和帮困工作。落实落细市总工会、教育工会关爱慰问、大病救助和困难帮扶等政策。做好落实好教职工持卡会员专享和互助保障计划。

2.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需求,定期开展健康讲座。与体育部配合探索推动适合教职工群体性体育锻炼活动方式,进一步服务教工健康需求。

3.加强维权保障,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研究教职工法律援助服务机制,发挥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作用,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人事关系。做好未婚青年教师、女教师等不同群体的权益保障工作。协同女工委组织开展“女教工沙龙”引导女教职工科学生活,提升生活品位。开展“未婚青年联谊”,进一步推进大龄青年的婚恋问题。

(六)创新工作方式,进一步激发基层活力

1.加强工会组织建设,逐步完善基层分会组织建设。积极引导基层分会承担全校性文体活动,开展基层分会特色项目申报及扶持工作。

2.坚持问题导向,锤炼干部队伍。校工会将在进一步健全学习培训、交流实践的基础上,建立基层定点联系制度,加强调查研究和实地观摩,推动工会干部深入一线、深入教职工,切实帮助解决好教职工“急难愁盼”等问题。

各位代表、同志们,2022年,学校教代会、工会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找准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进一步落实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教职工主力军作用,激发广大教职工爱国爱校热情,凝聚力量,奋进新时代,为助推我校高质量发展,再建新功,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理工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300384        联系电话:022-60216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