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报道>>正文
我校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丁轶教授荣获2022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2022-05-03 10:08  

4月29日,天津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在天津礼堂召开。会议通报了我市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情况,宣读了市总工会表彰决定,49个先进单位和98名先进个人分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奖章,149个先进集体获天津市工人先锋号。我校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院长丁轶教授被授予2022年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丁轶,男,47岁,国家杰青、教授,无党派人士,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美分会理事、天津市欧美同学会(天津留学人员联谊会)理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会员、天津理工大学欧美同学会(天津理工大学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天津理工大学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院长。

 

2015年初,他瞄准国家和天津市在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方面的重大机遇,积极筹建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他带领教师团队砥砺深耕、奋楫笃行,聚焦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学科链融入产业链,在基础研究、重大需求、关键瓶颈等方向孜孜求索。在重大科研成果、国家重大项目、国家级科研平台、国家级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有力助推我校材料学科进入ESI世界前1%。

 

他长期从事功能导向纳米多孔金属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在高效能源存储与转化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科研项目30余项,获资助经费4000多万元;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被引用15000余次,并授权专利50余项。先后获批国家杰青、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等人才项目和荣誉。2021年他带领攻关的“先进动力电池与储能技术”获批首批天津市高校服务产业特色学科群,个人入选“天津市最美教职工”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

 

他注重培养学生勇攀高峰的意识和实干担当精神。所指导的“材聚天锂”学生团队在中国大学生知行计划“2021年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动力电池创新竞赛”总决赛中获得银奖(全国第3名)。他的学生中,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天津市创新创业奖学金、王克昌奖学金等荣誉奖励,有的毕业后赴日本大阪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深造,还有的成为力神电池、京东方等企业的业务骨干。

作为学校留联会会长,他通过“研究生导师论坛”、“明理青椒沙龙”、“榴莲论坛”等活动,推动学科间交叉融合,引领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短短六年时间,研究院在国家重大项目、国家级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已在Science、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高影响力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20余项;团队中先后有50余人次入选国家及天津市人才项目。此外,2019年丁轶在学校发起并首先捐资50万元设立“明理奖学金”,用于奖励在学术科研、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精神文明建设、文体活动、社会工作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个人和集体。截至目前,已有23名学生和3个学生集体获得表彰奖励。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理工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300384        联系电话:022-60216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