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报道>>正文
建功“十项行动” | 天津理工大学鲁统部劳模创新工作室Chem. Soc. Rev.:双核金属协同催化能源转化的专题综述
2023-04-21 09:48  

     随着全球人口和经济的快速增长,过度使用化石燃料导致严重的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因此,发展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是全人类的共同目标。近年来,科研人员构建了一系列能源存储与催化转化系统,如光/电催化析氢反应(HER)、析氧反应(OER)、氧还原反应(ORR)、二氧化碳还原反应(CO2RR)和氮还原反应(N2RR)等。为了实现高效的能源催化转化,开发高效和稳定的催化剂是关键。

     近日,天津理工大学鲁统部劳模创新工作室以“Dinuclear metal synergistic catalysis for energy conversion”为题,在Chem. Soc. Rev. 2023, DOI: 10.1039/d2cs00368f(IF = 60.615)上发表综述文章,系统地概述了双核金属催化剂在光/电催化能源转化方面的应用。



     文章首先概述了双核金属均相和非均相催化剂的研究进展,介绍了双核金属协同催化的定义和催化机理,以及双核金属催化剂用于系列能源催化转化反应。其次,总结了双核金属均相和非均相催化剂在协同光/电催化HER、OER、ORR、CO2RR和N2RR的应用,特别是,分析了双核金属催化剂的结构和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通过调节金属位点之间的距离和几何结构可调控底物分子和反应中间体与金属位点的相互作用,进而提高能源催化转化效率。最后,文章也对双核金属协同催化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归纳和展望,指出双核金属催化剂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文章信息:Di-Chang Zhong, Yun-Nan Gong,Chao Zhang and Tong-Bu Lu, Dinuclear metal synergistic catalysis for energy conversion. Chem. Soc. Rev., 2023,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3/CS/D2CS00368F.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理工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300384        联系电话:022-60216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