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报道>>正文
我校举办第三场“明理青椒”沙龙
2023-05-09 14:41  

 

4月11日,我校人事处和工会联合举办第三场“明理青椒”沙龙。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院长丁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志明作为常驻嘉宾参加活动,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教授匙文雄、理学院教师刘名声作学术报告。

 

 

匙文雄介绍了多级团簇体系的构筑及其构效关系,展示了组装多级结构材料的多尺度模拟,如多酸团簇与氧化铜组装纳米片并吸附银簇、多酸团簇协同多种纳米晶组装高熵纳米线、氮化碳负载轮状多酸氧化烯烃、亚纳米团簇自组装及手性演化、亚纳米手性材料自组装演化等;基于多级结构团簇组装,提出了在光电催化、新能源开发等方面的研究愿景。刘名声以“强子物理”为主题,详细介绍了强子及夸克的属性,并对强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和夸克之间的相互作用进行了阐释,介绍了我国在强子物理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通过视频向老师们展示了四夸克的发现;报告了目前在强子的质量、强子的衰变等方面的研究。

 

在交流研讨中,丁轶表示,老师们要多分享研究体会、研究困惑,借助多学科专业教师沙龙研讨,发现合作研究切合点,推进科学研究多学科交叉融合,并在思想碰撞中明晰聚焦研究内容,实现科技成果应用转化。张志明表示,老师们的研究都十分有意义,对不同领域研究具有很好的启发性,要在不断地探讨中碰撞出思想火花,推进科研项目合作。沙龙学员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与匙文雄探讨了在簇间自组装构建结构对理论建模进行检验的可能性,以及纳米片导电性与吸附性能在电池方面应用的可能性;与刘名声共同探讨了模型计算过程中工具利用、模型选择、计算过程,以及高能物理与人工智能的深化研究、夸克在生物化学方面的可研性等。

 

沙龙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满满,“明理青椒”沙龙对学科交叉融合进行了有益探索,大家利用本平台展示自我、交流研讨、打磨项目,实现了自我提升和思维突破。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理工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300384        联系电话:022-60216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