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新闻报道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报道>>正文
我校举办第五场“明理青椒”沙龙
2023-05-30 15:21  

5月9日,学校举办第五场“明理青椒”沙龙。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研究员丁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志明受邀参加活动,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王鑫、新能源材料与低碳技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张纯臣、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张龙飞作学术报告。


王鑫以“胶原蛋白的生物力学研究”为题,致力于通过生物力学实验与全原子数值仿真相结合,在力学和生化作用下,构建胶原自组装的结构——属性——功能跨尺度生物力学模型,阐释了其对胶原相关疾病的潜在机制,以及设计和生产胶原基生物材料产生的启示作用,希望能够与材料、化学、光学、力学、人工智能等学科背景的老师加强合作,促进交叉学科发展。张纯臣以“四维扫描透射电子显微术(4D-STEM)在功能材料表征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4D-STEM工作原理及其在功能材料表征中的潜在应用,以核反应堆中的燃料包壳管材料-锆合金为例,展示了4D-STEM对其中的脆性相-氢化锆的表征结果,实现以最轻的元素-氢进行原子成像推进4D-STEM技术的成像能力极限。张龙飞以“高性能催化分离膜的制备及其抗污染机制研究”为题,介绍了膜分离技术在水处理领域的应用,通过优化催化剂设计以及与膜机体相结合的方式,制备高性能催化分离膜,发挥膜的孔径筛分物理作用与催化氧化的降解效应,为膜的污染防治提供了新思路,并对膜分离技术与高级氧化技术有效耦合具有指导意义。



在交流研讨过程中,沙龙学员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与报告人探讨了胶原自组装的数据处理过程、微反应力学中剪切力的作用结果、融合光分子的作用效应,以及区分双原子催化剂中氧原子与氢原子、替代掺杂部分材料后的稳定性等内容。同时,嘉宾对开展多学科交叉过程中的痛点研究、方向选取以及期刊投稿等进行了指导。


学校将营造浓厚氛围,鼓励青年教师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世界科技前沿、学校优势特色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研究,助力交叉创新成果涌现,提升学科整体水平。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天津理工大学工会 版权所有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1号     300384        联系电话:022-60216239